東海大學中文系---課程設計理念

課程設計理念

  • 單位 : 中文系
  • 分類 : 博士班 / 課程資訊
  • 點閱 : 1125
  • 日期 : 2016-06-07

課程設計理念

本系碩士班成立於民國59年、博士班成立於民國78年、民國90年成立碩士在職專班。博碩士班以培養中文師資及高級學術研究人才為目的。

博碩士班課程設計理念為:以古典文學之學術訓練為基礎,積極發展近現代文學,輔以語言文字、思想等多元課程。研究生均能依興趣選課,發揮所長。

整體課程架構,著重充實研究生學術基礎與治學方法之訓練,培養學生具備古典文獻與古今文學之閱讀、瞭解、研析與運用能力,可從事個別或集體研究工作,能獨立撰寫學術論文,為未來長遠治學與研究奠定基礎。

(1)必修課程:

【博碩士班語文課程】:

為加強研究生語文能力及培育其國際觀,碩士班以「漢學英文」、博士班以「非英文之第二外國語文」為必修語文課程。

本系所強調自由學風,因此降低必修課程學分;且因應學術國際化的趨勢,以及培育學生的國際視野,在語文課程有「漢學英文」和「非英文的第二外語(日文、德文、法文與西班牙文等)」的修讀,以強化研究生研讀外文資料能力,冀能提升研究生之外語能力。

(2)選修課程:

以古典文學之學術訓練為基礎,積極發展近現代文學,輔以語言文字、思想等多元課程,學生可依個人興趣及未來升學或就業之規劃,集中領域或跨領域選讀。

此外,本所與南京大學文學院及上海華東師範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歷年邀請過南京大學訪問教授張玉來老師開授「中原音韻專題」、呂效平老師開授「中國戲劇專題」、黃發有老師開授「中國當代文學傳媒專題」、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羅崗老師開授「中國現代城市與文化專題」等,都能提供本所學生對於大陸教學與研究的一定瞭解,並激發研究生到大陸大學交換學習之動力,擴大學習和研究視野,增進國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