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中文系--系所公告 -東海大學中文系與國光劇團、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戲曲傳承計畫」

東海大學中文系與國光劇團、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戲曲傳承計畫」

  • 單位 : 中文系
  • 分類 : 系所公告 
  • 點閱 : 1553
  • 日期 : 2021-10-12

東海大學中文系與國光劇團、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戲曲傳承計畫」

 

      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及國光劇團推動的校園「戲曲傳承計畫」,與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及東海大學等三所指標性大學進行合作,並在清華與東海兩所學校開設戲曲表演課程,以京劇美學與表演藝術實作為課程內容,將傳統戲曲「傳・幫・帶」的精神帶入校園,積極深化與拓展新世代戲曲的傳承,期能累積在京劇表演藝術上更多世代相傳的文化能量。


        東海大學中文系長年開設「古典戲曲」與「當代戲曲與劇場」相關課程;兩門課亦同時開放部分修課名額,提供全校學生作為「通識人文」選修課程,除了建立中文系學生在戲曲與劇場領域的專業知識,亦希望讓非本科系學生也有機會親近劇場藝術、認識戲曲之美。過往的教學內容含括劇本與劇場演出的審美與分析等學習面向,藉著這次的校園戲曲傳承計畫,將有多位活躍於台灣劇場界與京劇界的優秀師資走進校園擔任授課老師,讓東海學生在校園裡也有機會親炙大師,進而學習京劇表演藝術,將戲曲知識與表演藝術充分結合。


▲圖片說明:傳藝金曲獎得主、國光劇團朱安麗老師現場示範對於素人學生的戲曲身段教學。


▲圖片說明:國光劇團首席丑角陳清河老師亦將擔任此次實作課程授課講師。

         東海大學有幸成為校園戲曲傳承計畫的第一波合作學校,本次教學合作有賴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豐富學習資源,以及國光劇團傾力協助課程規劃與優秀師資,讓戲曲表演課程首度在中部校園裡發生;未來將以三年為一學習階段,每學年皆安排有學習成果展演,並預計在三年之後讓這批校園種子登台正式演出有天下第一喜劇之稱的當代戲曲:《春草闖堂》。



▲圖片說明:「戲曲傳承計畫」記者會現場

      10月5日由東海大學中文系黃繼立主任與主要授課老師高禎臨前往臺北戲曲中心參加本次合作計畫宣告記者會,並由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老師、國光劇團張育華團長,以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許峻郎執行長說明將京劇教育帶入大學的合作意義與期待;黃繼立主任亦提到,東海擁有悠遠的人文傳統,此次能與清華大學一起參與校園戲曲傳承計畫深感榮幸,也期待透過此課程讓戲曲表演的種子在東海進一步茁壯,未來也能進一步串連中部地區學校,豐富在地戲曲藝術的交流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