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中文系---春草闖進銘賢堂-校園戲曲傳承計畫成果發表

春草闖進銘賢堂-校園戲曲傳承計畫成果發表

  • 單位 : 中文系
  • 分類 :
  • 點閱 : 725
  • 日期 : 2022-05-13

春草闖進銘賢堂-校園戲曲傳承計畫成果發表

(照片提供:高禎臨)

  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國光劇團支援師資與課程規劃的「校園戲曲傳承計畫」,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到今年四月,在每個週五下午由多位優秀的京劇老師與琴師親赴台中,帶著班上二十餘位學生學習京劇《春草闖堂》。這一群全無戲曲表演經驗的學生們,從初識戲曲行當、老師帶領讀劇、分科學習身段與唱曲,再加上對戲與走位的練習,最後我們在國光劇團的專業劇場技術支援之下,有了這樣一場對外的成果發表。

  演出當日國光劇團動員了數十位專業人員,從琴師樂隊、化妝衣箱到舞台技術人員,一大群人浩浩蕩蕩地來到東海;成果發表的三段節目分別是同學們彩扮上場演出〈巧遇〉,群體一起讀劇〈闖堂〉,以及預先觀摩下學期要學習的〈行路〉。東海場次的〈巧遇〉是由身段靈巧的周薇蓉扮演春草,氣質溫婉的王若楠飾演李伴月,扮相俊秀的顏君倫擔任薛玫庭;而台下斯文、台上竟能完美詮釋出吳獨無賴個性的周宜賢最是吸睛。成就一台好戲的當然不只主要角色,擔綱王喜的彭威元、老丈林昕璇、民女戴于如,以及吳獨隨從莊惠棠、陳惠、劉芳瑜,戲中主配角皆是由東海學生親自上陣。初次登台難免緊張,但看到學生們在短時間之內能有這樣的學習成果還是令人驚嘆又感動!

(攝影師:劉德祥)

  需要特別一提的是黃俊源和李忻妤兩位同學;來自馬來西亞的俊源上學期學了伴月小姐、這學期挑戰更難的老旦,當晚演出則以戲份最少卻讓人難忘的可愛秋花,身為男生的他遊走在各種旦行、沒有一種難得倒他!忻妤在很短的幾週裡學會〈聞訊〉,本來是西方聲樂專長的她費了一好一番功夫去琢磨京劇的發聲,原要獨挑大梁的她因為演出前確診,只能改以事前的錄影獻聲;但因此留下一個下學期更值得期待的驚喜。

  以讀劇方式呈現的〈闖堂〉則由彩扮之外的全體學生一起登台;李定桓獨扮薛玫庭,機智活潑的春草由周君柔、鄭冠伶、徐羽岑、楊姉璇、廖羿惠共同呈現。這學期才加入的陳尹凡、王信文所擔的楊夫人氣場驚人,周宜賢下場後快速卸妝再度上場擔綱王喜,蔡秉軒所飾演的奸巧胡進尤其生動鮮活;三組同學以極有強度的表演能量呈現這場戲的矛盾與高潮,同樣引起觀眾滿堂彩。最後由國光陳元鴻老師與林庭瑜老師帶來的〈行路〉,更是把最精湛的京劇身段與喜劇效果帶給全場的東海觀眾,即刻收編了許多觀眾成為忠實戲迷。

(攝影師:劉德祥)

  當日來到現場的許多觀眾很多都是初次看戲曲;散戲之後收到最多的迴響則是:「太好看了,好期待下半場的演出呀!」尚未接觸京劇之前或許有些人覺得戲曲離生活好遠,但因為這樣的傳承計畫,又因為王安祈老師選定了絕無冷場的《春草闖堂》作為學生初學戲曲、觀眾認識京劇的起點;觀眾們一方面訝異於學生這段時間累積的學習成果,也對於國光劇團帶來的演出、以及從劇本到表演皆精彩的《春草闖堂》驚艷不已。從這個晚上開始,戲曲不在只是中文系與通識人文的一堂課,同時也成為東海人心中難忘的一幅風景。這一趟校園京劇課程奇航記尚未結束,期待接續著的兩年,我們繼續劇場見!

(攝影師:劉德祥)